《朱蒙》(주몽)是韓國MBC電視45週年台慶特別企劃連續劇,前後耗資約300億的韓元,主要演員有─宋一國、韓惠真、全光烈等,於韓國2006年5月15日始撥出。

故事以高句麗建國國王─東明聖太王(朱蒙)的一生及高句麗建國的故事為主。在韓國,自推出以來收視率長期處於40%以上,曾創下最高收視率51.9%(僅次於《大長今》),全劇平均收視率也達41%(記《大長今》、《巴黎戀人》後創下第三高的收視率)。此外,亦獲得2006年MBC演技大賞的十項大獎。





朱蒙→

東明聖太王(前59年-前19年),姓高,諱朱蒙[1],亦作鄒牟、眾解、中牟、仲牟、或都慕。他是傳說中高句麗的開國國君。

約公元前37年,在沸流水(今富河)畔之紇升骨城(今桓仁縣五女山城)建高句麗國。

據《三國史記》所載傳說,朱蒙幼年便善於狩獵,七歲就自作弓矢射之,百發百中,朱蒙即為善射之意。他是河伯之女柳花與天帝之子解慕漱所生之子,自小被東扶餘的金蛙王收養。金蛙王於太白山南邊的優渤水遇柳花,柳花自稱與天帝之子解慕漱私通,因而被逐出家門。金蛙王甚覺奇異,將柳花幽禁於室中。柳花受日光照射而產下一卵,此卵走獸相避不食,禽鳥以翼覆蓋保護,且刀不能剖,最後一名男孩自卵中破殼而出,是為朱蒙。《三國遺事》、《魏書》及好太王碑文均有類似之記載。

《三國史記》又記載,朱蒙常與金蛙王的七個兒子一起遊戲,比試射技高低。他們的技能不如朱蒙,朱蒙因此遭嫉恨。王之長子帶素說朱蒙非人所生,必有異心,請王除掉他,免生後患。王不聽從,而給朱蒙養馬之職。很有心計的朱蒙故意將駿馬減食,讓它消瘦,反將劣馬餵肥。王沒有察覺,挑選肥馬自己乘坐,精瘦但其實是駿馬的那匹就給了朱蒙。後王子及諸臣又想謀害朱蒙,朱蒙與鳥伊(烏伊)、摩離、陜父等三人逃走,路上魚鼈浮出成橋為朱蒙擺脫追兵。至毛屯谷遇三賢:克氏、仲室氏、少室氏。在卒本川(《魏書》稱紇升骨城)的沸流水建國。國號高句麗,因此以高爲姓。時為漢元帝建昭二年,公元前37年,朱蒙時年二十二歲。

公元前36年,降服上游國家沸流國,前19年去世,時年四十歲。葬於龍山,號東明聖王。太子類利繼位。

召西奴→



召西奴(朝鮮語:소서노,前66年-前6年),亦作昭西奴,是古朝鮮民族沸流族(비류)族長、卒本郡大郡長延陀勃(연타발)的女兒。有關她及她的兒子的身世有兩種說法,皆收錄於朝鮮半島史書《三國史記》裡。

其中一種說法指:召西奴是沸流族延陀勃的三個女兒的次女。當時朱蒙逃出東扶餘來到卒本,因為延陀勃無子,所以把召西奴嫁與朱蒙之後,讓朱蒙繼承他的王位,而百濟(백제)的兩位開國君主比流(비류)和溫祚(온조)是他們的兒子。

另一種說法指:沸流和溫祚兩兄弟原為北扶餘王解夫婁的庶孫,他們的父親名叫優台。後來優台逝世,朱蒙來到卒本,並與召西奴成親,把卒本變得非常強盛。




雖然我很討厭韓國,但說實話,這部韓劇,拍的真好,我無話可說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uij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